先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用南瓜做天然酵母,而我手邊剛好有阿公重的地瓜!索性上網查地瓜酵母可不可行,不過都沒資料!所以就自己當成做實驗吧!沒想到是我養過天然酵母中最成功的一次!活力旺!活力旺!活力旺阿!!這個酵母沒什麼特殊氣味,之前養檸檬酵母,結果做麵包超搶味的!
值得一提的是,我原先都想說用裸麥來起種,酵母比較有活力,可能也是?!但是悲劇卻一再發生,用裸麥種的酵母麵包超級超級黏!!!!!非常黏手,更別說用到50%,因為家裡有carol的食譜,用他的天然酵母麵包配方,結果慘敗!!一坨坨黏呼呼的麵糰,看得我就心疼阿!有硬著頭皮烤過一次,成品實在無法下肚!!上網查過才知道,裸麥種就是超級黏,因為他吸水性很差!!
我這次的地瓜天然酵母好死不死就是用裸賣起種!所以第一次試做麵包就是黏鼠板程度麵糊.........!後來用高筋麵粉稀釋,但還是依然很黏!本想把他丟了!可是他真的很有活力!總是很快長到兩倍高,也很多泡泡,於是今天又給了他最後機會,另外也調整了配方!總算是做了個還算成功的吐司!

地瓜酵母材料:

地瓜含皮150
乾淨冷開水300
蜂蜜1大匙

每天打開來搖一搖2-3回
現在室溫約28度

 

IMG_2139.JPG第一天,真的很強,早上我還以為有白白的發霉了,近看才發現已經有泡泡!

IMG_2141.JPG第二天,更多泡泡,水一點點濁

IMG_2142.JPG第三天,更多泡泡,有點分層了(我感覺我切太大塊!小點應該更快!!)

IMG_2238.JPG第四天,更多泡泡,水更濁了!打開還是有蜂蜜味,和微微酒精味

IMG_2239.JPG第五天,感覺氣泡變少,本來以為是不是放太久了,但還是再放一天(想等到地瓜浮起!)

IMG_2241.JPG第六天,泡泡已經很多,感覺地瓜應該不會浮起來了!!可能我切太大了!直接起種!

 

起種

地瓜酵母液濾出後,沒用就冰冰箱

第一天 80克高筋麵粉(建議別用裸麥粉了!不然只是增加自己日後做麵包的困擾!)+80克酵母液------放室溫兩倍高後冰冰箱(酵母液餵養後就先冰起來囉)

第二天 酵種與酵母液拿出來回溫後再加 80克高筋麵粉+80克酵母液------放室溫兩倍高後冰冰箱

第三天 酵種與酵母液拿出來回溫後再加 50克高筋麵粉+50克酵母液------放室溫兩倍高後冰冰箱(可以做麵包----但我用裸麥種只做出黏呼呼麵糰)

第四天 酵種與酵母液拿出來回溫後再加 全部克酵母液+等重高筋麵粉------放室溫兩倍高後我就拿來做麵包了

一比一的天然酵母拿來做液種麵包最方便了!我自己是還會加1/4的速發酵母補充,一來不會太酸,二來時間不會花太久!

IMG_2252.JPG

IMG_2264.JPG

另外怕失敗的話可以先做中種,起碼不會全部浪費!!

天然酵母麵包真有酸味!之前全用天然酵母做,發到天荒地老!是有發起來,但麵包超級酸,不敢吃ㄝ!建議還是補充1/3速發酵母,速度快又不怕失敗,成品的酸味也不重!!

IMG_2388.JPG

IMG_2389.JPG

今日紅豆麵包!!晚上10:40出爐囉!因為做中種,又用天然酵母,整個時間拖好長阿.....口味就是微酸阿!但麵包真的不黏牙!!!活的胖啊!活的胖啊!!!

arrow
arrow

    m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